鹿沐

世间所有的雨水都给了南国 正如我所有的爱都给了你

【凡等】你是我的妖怪(二)

答应救妖的一瞬间,小和尚心中已经把自己骂了一万遍。

说不定那些兔妖作恶多端,专吃活人呢?救了那妖,还要把自己剥皮抽筋,大锅装了,小火熬着,白煮不够味,自己包袱里的那些佐料,还正好用得着。

更有甚者,在茶馆酒肆里说书先生的桥段里,如陈等等这般貌美的精怪,引诱凡人,月色旖旎,轻纱罗幔,渡你极乐,食你精气……

阿弥陀佛,我佛慈悲,妖物就是妖物,弟子这般佛法深厚,心智坚定者,都差点被蛊惑了去,这兔妖,果然不同凡响。

那小兔妖简直一刻不离地跟着小和尚,两只眼睛像两盏熠熠生辉的烛灯,乌漆麻黑夜色里一眼望见似的,照得他浑身不自在。更衣在旁边伺候着,洗漱在旁边递手巾。小和尚感觉自己就是陈等等饿了三天手里那根萝卜,一夜没睡沾着的床铺,就差脸上写着四个字:救命稻草。

也罢,现在自己落在妖怪手里,虽然这妖怪看着单纯,那是人家的客气,总不能当成自己的福气。若是现在再后悔拒绝,别说陈等等,只怕不够全村一顿吃的。

师父说过,有福消福,有业消业,自观其变,无需造作。小和尚深谙其理,按他的理解就是,走一步看一步,别作死,先保命再说。

本想洗漱完就去看看村长,可是绑来大半日,小和尚肚子咕噜咕噜叫了好几声,听得陈等等都不好意思,让小和尚坐着,自己蹦着去外头院子里拔了好几根新鲜的萝卜,还带着晨露的清香,洗净了,脆生生的,他把盛着萝卜的大盘子往小和尚面前推了推,自己还咽了口口水,有点期待地拿眼瞅他:“吃吧,很好吃的!”

脸边酒窝若隐若现,眼睛亮闪闪的,小和尚心跳漏了一拍。

不好,这妖怪又在施展媚术了不成?

小和尚心里的不安分因子又在乱蹿,眨了眨眼睛道:“有……肉吗?”

陈等等笑容还凝在嘴边,乍然却仿佛被九天玄雷劈了个正着,他看了看小和尚清俊的脸,斟酌再斟酌,小心再小心,话在喉中绕了三圈,还是忍不住开口道:“山下的和尚……爱吃肉?”

小和尚一脸高深地说:“我师傅是得道高僧,师父告诉我,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。”

陈等等还是一副呆呆傻傻的样子。

正中下怀。

小和尚继续卖弄道:“你听不懂,也属寻常。我当年也问过师父,这是什么意思。师父告诉我,让天下人都不喝酒不吃肉,你能做到吗?不能啊,让天下人人向善,以佛法渡人,这才是正道。天理轮回,草木荣枯,万物来去,本该如此。”

陈等等的身子摇晃得更厉害了。

小和尚又拿眼觑了觑兔子精,学着师父的语气,晃了晃脑袋,总结道:“阿弥陀佛,心中有佛,处处是佛。”

陈等等彻底不抖了。

他绝望地看了小和尚一眼,耷拉着耳朵,哭丧着脸道:“你不会……是要吃兔肉吧ಥ_ಥ”

末了,还是小和尚安慰了兔子精好一会儿,告诉他自己是开玩笑的,吃了一大盘萝卜,还夸他萝卜种的好,陈等等才脸色稍霁。

出门去看村长爷爷前,陈等等还特意叮嘱他,兔村里虽然都是些妖,也有些还未化形的小兔,大家平时茹素不杀生,让小和尚放心。

可是陈等等偷偷看自己那个怀疑的表情,分明是在担心自己打小兔子的主意。小和尚实在有些哭笑不得。

出了陈等等的洞穴,小和尚才发现这里果然是个村庄。一户户人家错落别致,有的是和陈等等一样的洞穴,有的是小茅屋,有些是竹舍。

村边有条河,绕着田地欢腾地流着。有几个年轻人在窗边好奇地打量小和尚和陈等等,还有胆大的孩子跟在后边嘻嘻哈哈。偶尔遇到几个村民,互相都热情地打招呼,还没到村长家,陈等等手里已经捧满了蔬果,连小和尚的兜袋里都满了。陈等等有些不好意思地对小和尚说:“我们这里,不常有外人来,特别是凡人。但是你放心,他们绝对没有恶意的。”小和尚点点头。他突然有点明白陈等等的单纯了。

村长爷爷果然病得很重,他没有子女,但是和善慈爱,德高望重,村里的年轻人轮流在床前照顾,尤其是陈等等,其实他在出村寻医前,已经好几天没合眼了。一进屋看到村长爷爷,陈等等的眼睛又红了。村长爷爷在一天天变得虚弱苍老,也许很快,他连化形都不能了。

赵叔悄悄走到陈等等身边,语气很难过:“也许……熬不过明天了。”

陈等等扑到爷爷面前,他轻声说:“爷爷,我找到可以治好你的人了,你会好起来的。”

村长看到陈等等,想笑却扯不动嘴角,他看着陈等等,眼神里却透着无奈。

小和尚向众人点点头,陈等等感激地望向他,一道法术划过小和尚手臂,取了一小碟血,又用恢复术复合伤口,把血给爷爷喂了下去。

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下,爷爷的脸果然渐渐红润起来。陈等等喜形于色,笑容还在唇边,却看见爷爷一口血吐出,脸色又苍白几分。陈等等慌了手脚,赵叔上前探了探脉息,叹气道:“村长的魂元受损,这小和尚的血虽然治标,却治不了本。”又摇了摇头:“最多也只能拖七天了。”

陈等等难受地说:“那怎么办?”

赵叔摇了摇头,周婶偷偷拿帕子抹了抹泪。

小和尚觉得自己的心空落落的,和陈等等一样难过,他低低地说:“对不起。”

陈等等仿若未闻,只喃喃重复道:“那怎么办?”

村长慈爱地向等等招手,示意他过来,“等等……咳咳,你不要难过,我阳寿已尽,命数已定,本就是神仙也难改了。”

陈等等倔强地抬头看他:“爷爷,一定有办法的,我再去找办法,一定有办法的……”

村长摇摇头:“等等,好了,别再找了,这七天,你们好好陪陪我,就当完成爷爷最后一个心愿,好不好?”

陈等等脸上满是眼泪,他哽咽道:“爷爷,我不想离开你……”

村长摸着他的头,轻道:“傻孩子,你总要学会一个人的……”

最后的这几天,日子像山风一样,过得沉稳又平淡。陈等等除了睡觉,一刻不离地呆在村长身边,早起喂爷爷吃饭,饭后推着爷爷的轮椅散步,给爷爷讲他自己编的笑话,似乎恢复了那个活泼开朗的他。小和尚就陪在他们身边,他的笑话总是比陈等等的好笑,山下的趣事也更能逗爷爷开心,陈等等对小和尚,是感激的。所以最后爷爷走的时候,都是嘴角含笑的,他说这辈子值了。他说他这辈子做的最开心的一件事,就是带回了陈等等。

【小和尚叫小飞怎么样?或者给我点建议,好不好呀真的想破脑袋了QAQ~( ´▽` )】

评论(5)

热度(113)